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

『垂死病中驚坐起,暗風吹雨入寒窗』

總是在這樣的夜半時分,早報的新聞稿上線,帶給球迷無限驚愕。登、登、登、等!

遙想當年,一向晚睡的我那天難得早早入眠,隔天午後進了公司電腦都還沒開機就接到朋友來電,問我有沒有看到新聞,「小穎出事了」。

去年季後球員涉賭案爆發,雖然總說不在意,但接連幾天都是凌晨五六點入睡,追著看每天最早發佈的網路新聞,想知道劇情發展到什麼地步?

中職這齣戲,就像八點檔長壽劇一樣,出現的人物越來越多,主線支線錯綜複雜,正反派立場沒有個固定;一向受歡迎的角色居然也涉嫌假球案,就此結束了職棒生涯,可憐球迷卻沒得怪是不是球員得罪了編劇所以把人物寫爛了,故意讓他提早「領便當」。

我總是想,也許因為第一次簽賭案就是自己最喜愛的球員「中獎」,所以之後再爆發簽賭案時,感覺受到的打擊就沒那麼嚴重?雖然不至於再次痛徹心扉,倒也有股說不出的感傷。往後二次、三次、四次,機會不斷可以讓我嘗試使用各種方式排遣這口鬱悶:寫過同人小說、刻意視若無睹、發文大肆批判、裝作麻木不仁;又或插科打諢,把中職怪象拿來當作和友人說笑的話題,笑鬧過後卻總陷入難堪的靜默。

海殤君說:「觀世不笑是痴人!」我不願承認,可我又偏偏就是。

小丑說:「Why so serious?」我很欽羨,卻又做不到那種灑脫。

凌晨三點,A咖球星將遭約談的傳聞成了新聞。此刻雨下的好大。


====
發表於2010.1.8 邊邊角角論壇官網專屬文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