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

都蘭之旅1:池上便當與台東市卑南文化公園(上)

原本規劃行程時,曾考慮三天都待在都蘭。在一個點停留很久,然後和當地人不斷閒聊,是我對都蘭旅程最初的想像,但這對於我妹和阿修來說可能就不是那麼有趣,所以還是安排了比較多樣化的站點。

在台東縣觀光旅遊網上看見春節期間,卑南文化公園有原住民文化體驗活動,公園離台東火車站不遠,因此成了旅程的第一站。

我和我妹由台北出發,搭東部幹線下行,阿修則是從苗栗出發搭南迴線,預計下午一點左右在台東會合。這天出發前預留的時間太短,為了趕著搭6:50的莒光號,來不及買早餐,只吃了從家裡帶的兩顆蓮霧,大概10點就覺得餓了,本來還想說到了卑南文化公園再吃原住民風味餐的,只好臨時改變計畫在火車上吃池上便當。

就這樣,10點開始期待到12點,終於到達池上站,帶了零錢到車廂間等著車門開啟,隔著玻璃門,我望著提著便當預備販售的年輕女孩在月台上晃來晃去,但為何車門遲遲不開呢?剛剛到站前好像有聽到不甚清楚的廣播,難道是要等調度好了才能開車門嗎?

對面月台來了一班自強號,便當妹通通跑過去,自強號車門開啟,不少乘客順利買到了便當。羨慕的看著他們,我也只好耐著性子繼續等下去,沒想到等著等著,對面自強號還沒開走,我們這部火車竟然緩緩啟動了!車門都還沒開耶!這時才意識到,該不會是,我們搭的這班莒光號不是自動車門,要自己手動開啟吧!於是就這樣,含淚目送月台上的池上便當妹遠去……

又過了約莫1小時,12:52終於到達台東車站,和也還沒吃午餐的阿修會合後,發現車站旁就有店家在賣池上便當了!二話不說馬上買了便當開動!



嗯,便當就是便當,跟在台北吃到的便當其實好像也沒啥不同?份量很足,我跟我妹都沒能吃完。要把便當錢給幫我們結帳的阿修時,才知道一個便當80元。

填飽肚子後,到已經預定機車的租車行牽車,加了油便前往卑南文化公園。一到達公園時,外圍有幾個園遊會的攤位棚子,但沒什麼遊客,而且還因為風太大,一些布置品被颳得東倒西歪,整體氣氛讓人覺得很冷清……

漫步過大草原,往遊客服務中心前進,聽到了熟悉的鈴鐺聲,才發現表演的場地是在這兒,服務中心外頭有些裝飾,但對於看過〈金田一少年事件簿〉〈圈套〉〈民俗學者八雲樹〉等一系列推理懸疑日劇的我和我妹來說,眼前實在很像「民俗傳說祭典殺人事件」一類的劇情中會出現的場景啊!



撇開無謂的聯想,我們走到表演場地旁,一群卑南族的老先生、老婦人正在進行祈福儀式的演出。


巫女以小米酒為眾人祈福

在巫女風趣的解說帶動下,觀眾們都笑得很開心。巫女還教大家卑南族母語,教了「歡迎」「這裡」和「吃飯」,相信在場的人應該大多都跟我一樣,只記得「吃飯」的卑南語是「淦~~(口氣溫柔地)」。接著還有年輕人的舞蹈表演。


以及邀請眾人下場同樂。


節目表演的時間並不算太長,卻也是令人難忘的歡樂時光。

演出結束後,我們進入一旁的卑南文化展覽館參觀。據服務台志工表示,我們剛好遇上的是王牌解說員,便趕緊跟上前去聆聽導覽。

(((下回待續))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