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

球迷的力量

因緣際會下,認識了這次中職工會成立的籌辦人康小姐,得知她花費了多大的心思和氣力,才完成了這次艱鉅任務。康小姐原本並不是出身棒球界的專職人士,但是憑藉著對棒球的熱情,貢獻自己的所學和專長,努力想要為目前的中職做點什麼。

臺灣棒球迷對棒球的熱情,可說是馳名國際,在臺灣舉辦國際賽事時的主場優勢,對各國強隊都造成了壓力,進而產生影響勝負的可能,在2006年La New熊隊參加亞洲職棒大賽時,更是在熊迷朋友自發性的情搜下,整理了對手韓職三星獅的詳盡資訊,交予總教練洪一中,而這份情搜的確派上用場,讓La New熊擊敗三星獅,至今仍為許多球迷津津樂道的一戰。

去年奧運前夕的「大情搜計畫」,也是由熱情球迷在PTT(BBS站)號召大家一起幫中華棒球隊蒐集各國戰力資訊,以及年底又有一批熱情球迷發起「金龍旗再現」—推動金龍旗青棒賽復活的活動計畫,不論這些活動的成效如何,我們都從中看見了球迷們對臺灣棒球運動的付出。

這些球迷都閒閒沒事做嗎?不是棒球迷的人們可能會這樣問。人家都是有力人士,我們只是普通老百姓,真的能有什麼作用嗎?很多球迷也是這樣自我質疑著。

朋友知道康小姐花費那麼大的心力,去籌辦一個跟自己沒有利益相關的工會後,問我為什麼她要這麼做?我想了想後回答:「有能力的話,我也會想要去改變什麼。」

我們都喜歡棒球,支持著臺灣棒球,但是我們也看見臺灣棒球環境還有好多問題與阻礙,那些問題很多都是領薪水的球員或是學生球員無法去處理、解決的,所以有心的球迷們,有錢的出錢,有力的出力,有才智的幫忙動腦,或是像我這樣,藉由邊邊角角這個平台發聲的作者群,同樣希望能為棒球運動貢獻自己的看法。

想法沒有絕對的對錯,建議或許也不見得一定有所成效,但是在眾多球迷的相互激盪下,我看見大家對棒球的執著,更希望球員、球團及各界有力人士能體會球迷的熱情,做出對臺灣棒球最好的決策,並確實執行。每一位球迷的出發點都是為了使臺灣棒球的發展更好,就算可能招致質疑或批評,甚至各種不堪的惡語,若能引起群眾的共鳴,進而發揮影響力,一切就都值得了。

====
原文發表於2009.2.16 邊邊角角論壇官網專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